本帖最后由 思远人 于 2016-4-21 22:55 编辑
本来想搭着推书组老司机们的便车把之前那个被我荒废的月度书单续上的
定睛一瞧那TMD是 2 0 1 4 年的书单啊woc………………
喵个咪发生什么了啊一瞬间一年就过去了啊啊啊
诶总之趁着最近人多就把书单发了!虽然只是搬运一下我的lof
之前一个人写都没人回应太寂寞了(哭唧唧。
以后又能和推书组各位玩儿了好开心
但是我的蔓蔓子不见了qwq
《鲜花盛开的森林·忧国》 三岛由纪夫 “人一时竟然能看到一切,这是可怕的,也是珍贵而又美丽的。尽管看到一切,但于瞬间之中却又无法获取一点意义。”
相比于基基的(。)《忧国》,我一贯是更偏爱三岛对外部世界的美的捕捉。老实说我觉得他向内的探索有点走火入魔了,精神上的希腊人也没有这么苛求肉体与灵魂之契合的呀。然而正如《金阁寺》之美是我心中日本作家物哀式审美的巅峰,《鲜花》再次证明了三岛对这种微不可察且几乎转瞬即逝的美无与伦比的把握。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你又不能掩面痛哭。
《囚徒的困境 : 冯·诺伊曼、博弈论,和原子弹之谜》 庞德斯通 拉泼普特还指出,火地岛土著人所说的弗坚语中有一个词“mamihlapinatapai”,意思就是“两个人你看我,我看你,都希望对方去做双方都希望、但不愿意去做的事”。
嫦娥死于阿姆斯特朗登月,俗世的道德死于科学的博弈论。当背叛成为“至少不会失败”的通用策略的时候,混沌善良表示,还是一核弹轰死你们这些人类拉JB倒吧。
《人类群星闪耀时》 斯蒂芬·茨威格 在命运降临的伟大瞬间,市民的一切美德——小心、顺从、勤勉、谨慎,都无济于事,它始终只要求天才人物,并且将他造就成不朽的形象。命运鄙视地把畏首畏尾的人拒之门外。命运——这世上的另一位神,只愿意用热烈的双臂把勇敢者高高举起,送上英雄们的天堂。
总觉得茨威格缺乏kind of initiative,不过就算知道他是在进行同人创作,还是会看得热泪盈眶,这煽情的手腕也是牛逼。《人类群星闪耀时》,光是这个名字都足以让人心旌摇曳不能自持啊。
《带一本书去巴黎》 林达 大革命中,有多少巴黎人以为,掠夺贵族,把他们身无分文地扫出门,就是在实现“平等”,对别人为所欲为,就是“自由”;……他们仍然有理由相信,自己是在宣扬“博爱”,因为对“敌人的残忍”,就是“对阶级弟兄的慈爱”。
《自由引导人民》,若说看到它总令我战栗,那么十年之前是受了自由二字和红白蓝的魅惑,十年之后则是对女神脚底的尸横遍野心怀恐惧。林达最遭人诟病的就是那种文人而非学者的感情用事,但是“强权之下是愚民,弱者面前是暴民”这句话,形容乌合之众,大抵不错。#迟早挂路灯#
《遇到百分之百的女孩》村上春树 再过一次十八岁倒也不坏啊,也曾经这样想过。可是一想到假如能回到十八岁的话,第一件事要做什么呢?我已经一件也想不起来了。
村上任何一篇小说里所透露出来的孤独和虚无,都真是太可怕了。不能细想,细思恐极。
《环形世界》 拉里·尼文 制造高潮的能力不行确实显得比较平铺直叙,但是还是很好看啊!(。)氛围其实挺像《与拉玛相会》的,杳无人迹的衰落/神秘文明。很喜欢蒂拉的幸运值设定,虽然这样一来就不那么硬了,但是幸运=概率然后对物理实验产生的影响不可忽视,这么赖皮的说法竟无言以对(。
《犹大之窗》 约翰·卡尔 卡尔毫无疑问是我心中的欧美本格TOP1,下午一口气看完ww不过这篇的亮点不是密室而是庭辩,妈妈真是太好看了!!
《公开的秘密》 爱丽丝·门罗 最想听到的话是会变的。你在等待的时候,它们会发生某些变化。爱——需要——原谅。爱——需要——永恒。这些话听起来能变成街上的喧闹声、敲击声、捶打声。你所能做的就是逃走,这样才能不出于习惯去敬仰它们。
爱丽丝门罗过于倚重书信这种体裁,我觉得这是一种怯懦,用多了也许会变成懒惰。个人最推荐《忘情》,这篇有一点杜拉斯的味道(尽管我也并不特别欣赏杜拉斯),虚幻与现实的微妙关系把握得很好;还有一篇《阿尔巴尼亚圣女》。至于《蓝花楹旅馆》,情节上太取巧了,不喜。
《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 冯唐 你现在还小,不懂。但是这个很重要,非常重要。你想,等你到了我这个岁数,你没准也会问自己,从小到大,这辈子,有没有遇见过那样一个姑娘,那脸蛋儿,那身段儿,那股劲儿,让你一定要硬,一定要上?
今天在万象没事坐下来撸了一本,感觉比我看的第一本《不二》强得多。虽然我并没有兴趣多加了解青春期雄性智人精虫上脑到处留种的旖旎性冲动,但是提到在屋子里看“杜牧、李白、劳伦斯和亨利·米勒”,为了我杜和我亨,多加一颗星不过分吧(。
《英国恋物语:爱玛》 森薰 对啦就是那个画风特别朴实的少女漫画。虽然剧情是烂俗的冲破阶级门槛家庭阻力终于在一起的故事,但分镜和氛围都很棒。能不顾一切地相爱终究是美好的事。还有,我非常喜欢的那位以卡拉斯为原型的太太,最后也过着幸福的生活呢,太好了。
------------------------------------------------------------
年度作者你妈炸了TOP5
《人面桃花》 格非 《燕尾蝶》 岩井俊二 《既见君子:过去时代的诗和人》 张定浩 《不会笑的数学家》 森博嗣 《七剑下天山》 梁羽生
|